Pages

2011年6月24日

憂用電超量 校園體育館 冷氣成裝飾品


台北市多數公立學校體育館夜間幾乎都開放供民眾租借,但體育館冷氣並未跟著開放。 (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各國、高中、小學體育館,夜間普遍開放社區民眾租借使用,但各校體育館大型冷氣機因用電量高,校方擔心用電破錶被挨罰,幾乎能不開就不開,長期以來,冷氣幾乎淪為裝飾品,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批評,「節能減碳」節過頭,讓租借體育館美意大打折扣,運動打球像在蒸籠裡洗三溫暖。

台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統計,全台北市共有一百八十一所校園體育館設有冷氣,幾乎占各公立學校的近八成,各校體育館依市府所訂的校園場地開放管理辦法辦理開放,但夏季用電高峰,各校幾乎配合「節能減碳」政策,與台電訂定用電「契約容量」。

超過契約容量 學校擔心被罰

換言之,只要用電超過契約容量一定比例,就得繳交罰金,體衛科坦承,各校為了怕麻煩,幾乎能省則省,部分學校,體育館冷氣一年甚至只開過二次,就是畢業典禮及開學典禮。

體衛科長趙平南表示,教育局鼓勵各校開放體育館,當然包括冷氣設施,各校只要把夏季外借體育館的冷氣電費計入契約容量,不至於有用電破錶的情況。

市議員洪健益批評,以信義區福德國小為例,體育館內的四部大型冷氣機,從九十三年即購入,一個夏天竟然只開二、三次,「許多家長都吐槽像裝好看的」,但租借規定連冷氣開放的收費也有明文規定,「規定也是寫好看的!」

洪健益說,許多家長投訴,平時連學生上體育課都捨不得開,加上該校體育館形同鐵皮屋,幾乎密不透風,白天日曬像烤箱,入夜後,附近民眾租借打球,溫度也高達卅四、卅五度,球員抱怨打球像「在蒸籠裡洗三溫暖」,這種半吊子的開放租借,完全失去政策美意。

福德國小校長楊美伶坦承,市府鼓勵節能減碳,各公家機關都有節電的壓力,學校體育館除非有全校共同參加的活動才會開,平時確實「很少使用」,但若租借體育館的民眾有需求,學校會重新考慮調整與台電所訂的契約容量,將外借用電也一併納入。


新聞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taipei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