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5月17日

5月16日在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的質詢

護士『帶人走 』?!

醫療推車重達66.2kg 相當一壯漢体重

洪健益市議員5/16日下午在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為辛苦的白衣天使請命,他表示,現今市醫使用的醫療推車光是空車淨重就達58.1kg,裝載醫療器物重約66.2kg,相當於一個壯漢的平均體重,護士每天在巡病房的任務等同於是推著一個人在執勤,對於一位女性護理人員而言,的確備感吃力,長期下來有許多護士造成手臂職業傷害。再則,現使用之醫療推車汰換率低,以致於老舊醫療推車車輪在夜間發出擾人的噪音,他要求衛生局應全面檢討目前醫療推車的質材,正視護理人員工作權益保障。

洪健益議員指出,一部長64cm,寬56cm,高100cm的醫療推車,全車雖為鋁合金及塑鋼材質,重量卻達5、60kg(空車淨重58.1kg載醫療器物66.2kg,如圖)。病房護理人員每天巡病房多達數趟,每巡一次就等於是推著一個壯漢在執勤,對一般柔弱的護理人員的確是更重的負擔。

洪健益進一步表示,國內護理人力大量流失,許多醫院抱怨「找嘸人」,根據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統計,國內護理人員平均工作壽命只有七年,新進護理人員的離職率也相當驚人。全聯會發現,醫學中心新進人員離職率超過百分之廿二點五,地區醫院甚至接近百分之廿九。平均每四名護士新鮮人,就有一人無法忍受醫院環境離去,這與護理人員壓力大吃重的工作內容有關。以市醫來講,護理人員去年237人新進,卻有272人求去,今年再增加119人卻有136人離職。若不正視醫護人員呈現負成長之現象,未來醫病比及醫護比恐永難獲得改善,也將嚴重影響到醫療品質。

洪健益同時指出,醫療推車不僅笨重,目前老舊醫療推車車輪移動屢造成病房噪音。衛生局所屬醫院總計527台,5年使用期限,四年來卻僅汰換118台,僅約5分之1。他要求衛生局能全面落實定期保養檢修,並全面汰換老舊醫療推車。



相關新聞連結



醫療推車逾60kg 白衣天使難負荷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340677.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