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11日

2011.04.08.『良民』托教 寶貝更安心 記者會新聞稿

身為幼童及少年父母,您安心將寶貝交付托教嗎? 鑑於校園內、外不斷發生的兒童性侵案件,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將送給台北市親子一份愛的禮物~『良民』托教認證,將共同積極推動「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才藝班」等所有相關授課、輔導老師及行政人員,都應擁有良民證,率先發動連署提案修改現行「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第9條第2款及「台北市兒童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與設立自治條例」第33條有關師資及工作人員聘任規定,藉以讓家長能得到更多一層的保障,讓我們的學童遠離狼爪的威脅與侵擾。

洪健益議員同時也以一位學童家長的心情沈重地指出: 教育部首度公佈校園性騷擾還有性侵害報告,結果光是去年就有多達915件的通報案例,其中300多件是性侵案件,平均每天就會發生一起和校園有關的性侵案件。而在過去十年的性侵案件,其中以兒童及少女受害的人數最多,約佔了百分之60。

洪健益議員及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梁毓芳同時指出,根據研究統計,國小學童平均一個月有180個小時與待在補習班及安親班等兒福機構,國中生才100個小時,3-5歲幼童约120小時,兒童少年獨處或不在家人保護範圍的時間極多,而面對1000多位性侵顧慮人口潛藏四伏,父母真得都很放心把小孩子送往補習班、安親班、才藝班、托兒所及幼稚園嗎?去年11月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在凱道發動15萬人連署要求加強對性侵前科犯監控,一位來自南投的性侵被害人母親,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夫人高閬仙詞時,聲淚俱下顫抖著雙手遞交陳情書,盼司法還給她慘遭性侵的五歲幼女公道。在台灣有無數在托教機構遭受性侵的被害案例,我們身為父母的,不希望下一個受害者就是自己的小孩。時至今日,仍未見高夫人有任何的回應作為?面對台灣性侵犯罪案件與日俱增情況,推動台灣梅根法案已刻不容緩,在此之前,我希望先從補教及兒托機構的工作人員安全查核及控管著手,所以將在本會期率先發動修正現行「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第9條第2款及「台北市兒童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與設立自治條例」第33條有關師資及工作人員聘任規定,積極推動「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才藝班」等所有相關授課、輔導老師及行政人員,都應擁有良民證。

﹂狼蹤出沒,潛藏四伏,父母及小孩可說人人驚危!」洪健益議員大聲疾呼:我們的兒童需要更安全的環境!! 由於性侵犯罪者再犯率高,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隱伏在社會各角落,引起各界對性侵犯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重視,然而,針對性侵犯罪者重返社會是否會被限制在特定空間,及是否需要向社區公布資訊?目前各界的意見分歧,尚難有定論。廣大民眾及兒童仍是隨時隨地處在性侵害未可預期的威脅之中。

洪健益議員進一步指出,根據性侵害犯罪加害人登記報到及查閱辦法12條規定:﹂各級公私立學校、幼稚園、托兒所、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因雇用專職、兼職人員或召募志願服務人員認有必要時,得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核轉……..查閱應徵者或應從事服務者有無性侵害犯罪加害人登記資料。」但由於宣導不力,許多教育單位及兒福機構並不知有這項條文可以查詢任職者有無性侵害前科,以至於無法確保學童在校園內外的人身安全。洪健益議員同時指出,在去年全年台北市校園內及校區外性侵害及性騷擾通報案件中,校區外僅8件,和發生的案件數據有明顯落差,顯示校區外的管控出現漏洞。

為亡羊補牢,立法院在98年11月通過修正﹂教師法」第14條及39條,增列教師如果涉及校園性侵害學生案件,只要經過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確認性侵害行為屬實,就必須要立即解聘的規定,並不得到其他學校任教。校園內拒狼師透過修法築起防護牆,但校園外呢?卻是更大的死角。目前對於為數眾多的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及才藝班,主管機關對於師資及工作人員之聘任管理採消極的報備查核及不定期評鑑,這樣並不能嚴密及有效地掌握狼跡及防堵狼爪伸向幼童及小孩。

為了確保我們下一代能安心健康地受教成長,洪健益議員希望我們的台北市兒童福利機構零性侵及零受虐,當立法院遲未通過﹂兒童教育及照顧法」前,以及社福團体為催生台灣版﹂梅根法案」~﹂白玫瑰法案」努力的同時,洪健益市議員與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希望透過修法在台北市首推『良民』托教的認證制度,嚴格規範兒童福利機構工作人員的任用資格,讓家長能更安心地將小孩交付托管教養。

洪健益議員同時指出,托教機構採良民認證制度,一兼二顧,不但受教者的安全多了一層保障,透過師資的嚴審,亦可以健全兒童福利機構的体質,在專業及操行雙重安全認證下,也等同於是為培育優質下一代舖下了良好的基礎。

新聞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9/today-taipei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