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4月23日

又見不當管教!老師罰學生自打耳光

又見國小校園呼巴掌!前陣子台北市某國小傳出老師連續打學童耳光,昨天又傳出另一所國小的教師也處罰學生自己掌嘴,嫌不夠用力還得重打,甚至罵學童「白目」,經家長錄音察覺,校方召開兩次成績考核委員會皆認定管教並無失當,市議員洪健益痛批學校施壓包庇;昨晚校長自行改核,懲處老師二次申誡。

經家長錄音才察覺

台北市某國小前陣子爆發老師連打小朋友九巴掌,教育局昨天在市議會專案報告「不當管教與不適任教師處置」,洪健益爆料,另所國小一年級王姓導師長期在聯絡簿上反映學生上課好動、表現不佳,去年十二月家長在孩子書包中放錄音筆,希望了解真相,意外發現老師涉及辱罵與體罰。

洪健益說,這名家長錄到老師曾罵班上某學童「白目」,也要求學童自打耳光,事後向其他學生求證,才知老師會處罰孩子掌嘴,「若出手不夠重,還要重打」,該班已有學生患「懼學症」,不肯上學。

該校校長說明,王姓教師有二十二年教學經驗,承認確實曾使用「白目」字眼,目的是帶動教學氣氛。校長說,老師也承認因學生愛講話,才罰孩子自打嘴巴,一次十多下,但僅是輕輕打,並非打巴掌。

校方認定管教並無失當

校長說,考核會委員認為孩子沒受傷,學童家長也未提異議,因而不處分。為求慎重,昨天二度召開考核會,仍維持不處分結論,但校長認為教學仍有不妥,自行改核懲處老師二次申誡。目前陳情家長的孩子已轉班,導師下學期將轉任他校。

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老師命令學生自打嘴巴已算體罰,情節輕重交由學校調查,教育局已啟動不適任教師輔導機制;未來處理不適任教師計畫建立「教育人員高關懷群檔案」,情緒管理不佳或有體罰先例的教師要求各校加強輔導,但不會公布名單。

市議員吳思瑤批評,現行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全由學校主導,常衍生「吃案」弊端。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決議要求教育局重新檢討現行機制,加強教育主管機關主動調查,讓教師會、家長會等多元團體參與,避免弊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